返校好像一直是挺苦命的名詞。寒暑假返校,要打掃、要開學收心,總之沒好事。

  但這次返校卻有了不同的意義。


  段考完那個中午聽完「賃居生座談會」就和江季恩、林治倫趕去北車,先把之前江季恩訂的火車票退了,然後找到承德路,上了林治倫他爸的車,直奔苗栗。直奔明仁國中。上次段考結束那天是週中,但我們都是週末才回苗栗的,所以台北的同學們都相約回母校看老師了,我們卻只能寂寞的多等了一個月,這次段考結束才回去。禮拜三那天晚上我打了通電話給班導,跟他確認禮拜五那個下午有沒有課(他現在退下來當科任了),聽到班導的聲音真是懷念。算起來也有三、四個月沒看到班導了,記得開學前還有很多同學回去和老師道別,我卻因為火車時間不合而先行離開,號稱最久沒看到老師的外地人。


  上了林爸爸的車後昏睡。據說是有小小塞車了一下,感覺時間很漫長,懷念起江季恩他哥狂飆一小時抵達苗栗的壯舉。兩個小時後抵達明仁門口,四點整。好懷念,即將放學的校門口、排滿腳踏車的車棚、重新印製的榜單,四人黃金名單頂置。衣錦還鄉阿,哇哈哈!本來是這麼想的,沒想到要進校門卻被警衛擋了下來:「喂!你們要進去幹什麼!?」


  我答:「呃,我們要進去找一下老師!」


  「哪個老師?」


  「那個,蕭慶鴻老師...」


  「你們要找他幹什麼!?」


  你能想像我想罵髒話的程度嗎?我們三個穿著制服耶,我們的名字被印在旁邊那張榜單上耶,那個警衛在學校也有段時間了耶,然後現在居然被這樣擋下來。情何以堪。好吧雖然我承認這是校園維安,建中學生本不該有特權,但好歹我也是校友阿,進去看個老師有那麼困難?明仁門禁什麼時候變成北一女等級?總之我們無言了一陣。然後旁邊那個沉默警衛才揮揮手要我們上去。噢,我真的不爽。


  爬上走了三年的好漢坡,一百八十幾階我算過。四點多還沒放學,我們到科任教師室沒找到班導,遇到剛結婚的美術老師吃了顆喜糖,然後開始繞校園巡堂(照班導的說法是副校長XD),一一找到了上課中的英文老師、數學老師、理化老師、國文老師,走過很多班級都引起小小騷動,看到可愛的學弟妹真的很感動。然後終於走到班導上課的班級,考試中的一年級。剛剛經過的其他老師們看到我們出現都會出來跟我們聊幾句,唯獨班導只跟我們揮揮手,面無表情。恐怖,我們三個見狀馬上走回教師室前的花圃。唉唉,面無表情的班導還是好恐怖,從以前就是這樣,笑起來聊天的時候親切的要命,一面無表情就我真是猜不透你阿食神,你完全猜不到他在想什麼。俗稱,暴風雨前的寧靜。


  我們三個就這樣稍微皮皮挫的坐在那裡等待,想起以前班導是最忌諱我們影響其他班級上課的阿!而我們剛剛卻這麼高調的逛大街,的確是有挨罵的可能。不過幸好一下課班導就笑臉盈盈的走來,坐下開始和我們聊天。這才鬆了一口氣。


  聊天聊到住的習不習慣、聊到成績。班導說你們可以考到十幾名算很厲害的阿,不像我以前高中都靠小聰明在考試的,每次都考四十幾名。天阿我真的震驚。不過班導這樣真的也很強阿,當年中一中的校風跟現在建中也是很類似的,要讀不讀隨你,高三會不會收心是關鍵,班導一路四十幾名唸上去,到最後也是考上師範,當年考上師範可不是件簡單的事。還聊到翹課,班導說他以前看到老師講課很無聊就翹課去打球,最常翹的還是公民課(他自己現在就是公民老師)XD,怕老師點名的話就把桌椅搬到花圃(沒看到空位就不會點名),於是花圃裡面常常藏了一堆桌椅。總之班導的高中生活讓我挺震驚,你完全想不到會是那樣。然後聊到回苗栗的頻率。老師問到我現在到底都回苗栗還是台中?(舅舅舅媽現在都住台中),聽我說幾乎都回苗栗後,他問了一句:「那哪裡是你的家啊?」,又震驚了一下。大家還記得我「何處是我家?」的那篇文章嗎?困惑我許久的問題,班導是唯一一個設想到、並和我談起的人。窩心,同是射手座,常常我們會想到同一件事。


  聊到一半鄭孝國老師出現,我就又被拉去演講了。和班導道別。這一講又是快四十分鐘,講完天都黑了,班導去接雙胞胎和師母,先走了。我到籃球場去找江、林和青哥、李聿晟,打了一下球。不久接到美術班學弟的電話,要我上去看他們踢球。噢,真瘋。一群壓力大的國三男孩脫了上衣奔馳在球門之間。據說今年校慶閉幕式他們還裸上半身繞場一週。學弟們加油吧!我相信這群人裡面一定有人會繼續當我學弟。


六點多,走西山便道和林治倫撘他爸的車回家。臨走前又碰到那個警衛,對我們喊:「還沒走!?老師都不在了還在那邊晃什麼晃!?」不想理他,快步離去。這次回來看到久違了的班導、科任老師、可愛的學弟妹、可愛的校舍,其實是很興奮的。唯一憾處是那個警衛。


  *


晚上逛了一下夜市便搭車到台中舅舅舅媽家,這篇先跳過,待會另寫一篇再記。


  禮拜六從台中回來後很累,下午一點半躺下去睡,睡起來居然已經四點。趕緊跑到苗中球場看班上同學的班際三對三,已近尾聲,但恰巧看到兩場都有班上的人(李聿晟、青哥),不過兩場都輸,也不知道是我帶賽還是怎樣(好歹我加油加得很賣力XD)。看完四點半就趕到火車站,搭車到竹南,從兵營裡暫時出來放風的表哥來載我,三分頭狀態的表哥。到頭份發現外婆其實還在那裡,吃飯聽表哥聊起兵營裡的事,傳說中的「快樂斗煥坪」,據說算是輕鬆的新兵營,人家成功嶺每天要跑三千公尺、五百公尺障礙,表哥他們通通不用。在頭份待到十一點,看完一小時的我猜才又到竹南搭車回苗栗。


  不知道為什麼忽然覺得我猜很好看,明明國中的時候覺得是很無聊的節目。後來發現可能跟看節目的氣氛有關,我猜這種節目就是要大家一起看,看的時候邊討論哪個人是假的、哪個人會票選第一名這樣才好玩。另外,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看「戀愛巴士」?日本台的節目,跟著表哥表姊一起看了幾集,發現真的不錯看,佩服日本人做綜藝節目的創意。


  表哥說離他新訓結束還有十幾天,我下次回苗栗(12/9)時他已經回家兩三天了。嗯,感覺時間真的過得好快,前幾篇網誌明明才在為他要當兵去這件事感傷的阿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102579 的頭像
    a102579

    輕與重的永劫回歸

    a102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